大秦部之,户部官员是b较特殊的品种。
不说他们多是JiNg明的商贾、小吏出身,关键是他们看待金钱的态度,在秦牧有意无意的引导下,户部的官员完全屏弃了虚伪的“君子不言利”的思想,向务实的,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思想的转变。
杨超从牛万川的话,看到了一条生财之道。
现在户部开支大啊!每天可谓是花钱如流水。
北伐以来,军费开支已经超过四百万两,这还只是小头,接来对有功将士的赏赐,对伤亡将士的抚恤,没有五百万两银子根本应付不过去;
除此之外,新接管的原各地不但暂时没有收入,立即还要调拔大量钱粮赈济难民,这条开支有多少,目前根本难以预估。反正,那绝对是一个让人心惊R跳的数字。
所以,现在户部急需开源节流,打铁趁热,杨超立即跳出来说道:“秦王,臣以为牛将军言之有理,胡虏向来出则为兵,入则入民,难以界定他们是兵是民,况且即便是平民,也不见得就是无辜的;
崇祯年间,nV真屡次叩关而入,大肆烧杀抢掠,每次出关,皆掠去数十万汉人为奴,由此算来,没有一个nV真人手上,不沾满我汉人的血泪;
如今朝廷开支巨大,国库快被掏空了,如果按艾侍郎所言,将这21万nV真分散安置到各个州县,那就得他们置办耕牛、农具、甚至是房子,还要给他们提供到明年收成前的口粮,折算下来,这可是一笔巨大的开支,国库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了。”
杨超虽然没有直接说出自己的处置意见,但实际上他已经说得再明白不过,那就是要将这21万nV真人发卖为奴;
这些年整个天下人口锐减,现在各地的劳力极为稀缺,许多地主空在大片土地却找不到人耕种,一但朝廷发话,这21万nV真人相信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。
如此一来,不但免去了朝廷安置这些人的的花费,还能为朝廷赚到一笔不菲的收入。
买卖奴仆的事情,其实是一直存在的,包括一些犯官的家属,处置的办法往往也是发卖为奴。只不过那都是分散的、小规模的形式在进行,象这样一次买卖二十万人的是没有的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