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古以来,铸币这种行为,从经济角度来说都是必然亏本的,因为要想铸造一百分量十足的好钱,其成本不低于一百。
而这一百制作精良的好钱流通到市面上,会被人拿去熔成铜锭,按铜料出售,扣去人工和火耗,此举获益依旧大于一百。
如此一来,就有一个很尴尬的现实,那就是任何朝廷无论铸造多少铜钱,都不够用,而铜钱铸造得越多,朝廷亏得就越多。
再加上“劣币驱逐良币”的规律,还有各地大户喜欢“窖藏”好钱的习惯,导致历朝历代朝廷无论铸造多少铜钱都不够用,而私铸劣币的情况永远也无法根治。
这是经济规律造成的结果,不会因为任何人的意志而改变。
如果有人要改变这一事实,纸币、纸钞什么的就不要提了,贵金属货币才是这个时代的必然选择,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遵循经济规律,必须做到两点:
第一,铸币成本(包含运输成本)必须低于钱币的面值,否则免谈;
第二,一枚钱币被还原(熔化)为贵金属时,售价比面值低。
这两点,以“古代”的技术能力而言,根本无法做到,用铜来铸币,成本就摆在那里,若降低铜的成色,无异于饮鸩止渴,因为这会极大损害钱币的信用,造成惨烈的大贬值。
然而这个问题对于“不正常人类”宇温来说,不是没有解决的可能。
双色币,就是他解决问题的办法。
但为了得到这把解决问题的宝剑,他花了无数钱财,又花了多年时间才有底气说“大功告成”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