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慎的话,让秦牧顿时来了JiNg神,他问道:“杨卿的意思是说,利用各地夏收的时间差异,在这段时间内北伐?”
“是的秦王,臣觉得此计不失为良策。如今无论是大秦还是建奴,都缺粮,多尔衮是个颇有治世才能的人,去年他下令清军不得扰民,还大力鼓励百姓耕作,今年北方同样是风调雨顺,等到夏粮收获后,清军也不虞再缺粮了,这对我军北伐很不利。”
秦牧觉得杨慎说的非常有道理,现在大秦控制的福建、湖广南部。夏收至少要b北方早一个月;
如果能利用这个时间差,在南方夏粮即将收获之时,提前一个月北伐,此时秦军粮草供应得上,而清军夏粮还没有收获。正处在青h不接的最困难时刻。
趁你病,要你命。
大秦现在武器不缺,士气不缺,只缺粮草,而且也不是完全凑不出北伐的粮草,只不过是勉强征调大批粮草的话,会导致市面上粮价高涨,会让很多下层百姓的生活陷入困境。
如果在夏粮即将收获时征调北伐的粮草,市面上的粮价刚一上涨,很快就以把南方的粮食调过来平抑粮价,这样下层百姓受到的影响就不会太大,而又能抢在北方夏收之前北伐。
在宁波时,秦牧计划是先派水师攻打吕宋,甚至把整个南洋夺下,然后再北伐的,现在看来,是要调整一下了。
再说了,多尔衮确实算得上是个雄才大略的人,出台了不少减轻百姓负担的政策,糜烂的北方,很多田地重新恢复的了耕作。
如果趁北方快要夏收的时候北伐,北方的粮草就落到自己手上,到时再从南方调拨一些粮食,应该能保证百姓不至于饿Si了。
换句话也就是说,先北伐,然后再夺取南洋给北方输血,应该也不成问题,甚至两者可以同时进行,西班牙和荷兰在南洋的兵力不多,水师出动一两万人应该足够了,这样对北伐影响不会很大。
“你们对朝鲜怎么看?”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